朱光俊,女,196511月生,重庆云阳人,硕士研究生,教授,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19867月毕业于重庆大学冶金系化学冶金专业,并分配在重庆钢铁专科学校冶金系任教,19933月北京科技大学热能工程系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3年清华大学访问学者,2008年日本东北大学进修学习。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钢铁冶金工艺节能及煤的高效洁净燃烧。

先后为冶金工程专业、冶金技术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讲授了《冶金传输原理》、《热工基础》、《计算机在炼钢中的应用》、《硅酸盐热工过程及设备》、《工程热力学》等专业主干课程,并指导相关专业毕业设计。

主持主市级科研课题5项,市级教研课题1项,其中主的市科委课题蓄热式热风炉优化节能烧炉获重庆市2006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主讲的《热工基础》课程2003年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获重庆市精品课程。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报》、《重庆建筑大学学报》、《钢铁》、《JOURNAL OF ECOTECHNOLOGY RESEARCH》、《冶金能源》、《中国冶金教育》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冶金行业十一五规划教材《冶金热工基础》和《传输原理》两部。

2007年获重庆市第四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4年获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先后荣立校集体一等功一次,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