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教学水平概述

 

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教学与管理师资队伍。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以下业绩: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冶金工程专业2010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中心教师主持冶金工艺类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冶金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冶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主编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行业规划教材11部,其中,《冶金热工基础》获2013年省部级优秀教材一等奖,《冶金原理》和《炼铁学》分别获二、三等奖。《冶金传输原理》和《电力电子技术》为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教学研究成果突出。近五年来,中心教师主持了应用型本科人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冶金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改革的研究与探索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显著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11项省部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万千百十工程,培养行业紧缺应用型专门人才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依托行业、突出应用、建设冶金工程国家特色专业的研究与实践校企协同构建基于真实工程环境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实施万行代码工程,培养软件产业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运行管理方法和信息平台建设因材施教,多形式多层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2009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