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运行维护资金保障情况

1 运行经费

学校制定了专门的仪器设备维护维修规定,有制度化的经费保障,每年拨给中心20~30万元的专项常规维护经费,这些经费确保了易损部件的更换、中心日常维护以及中心实验器材和元器件的补充。对于设备原价超过1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维修由学校招标另行支出。从而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保障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转。

2 建设经费

(1)经费来源

中心的建设费用来源于学校自筹经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校企共建、各类科研项目经费。

中心运行经费主要来自于学校实验、实践教学运行与维护拨款以及自主研发获得收益。

(2)经费使用规划

根据中心建设规划,三年内计划投入经费1500万元,具体规划如表1所示。

表1中心三年建设规划

 

年度

预算

/万元

建设内容

资金来源

2013

300

烧结虚拟仿真软件开发、炉外精炼虚拟仿真软件开发、连铸虚拟仿真软件开发;实验室开放基金;设备维护。

特色学科建设经费、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科研项目经费

2014

640

干熄焦生产操作仿真实训系统开发;烧结生产实训系统开发;电炉炼钢生产操作仿真实训系统开发;炉外精炼生产操作仿真实训系统开发;连铸生产操作仿真实训系统开发;板材轧制生产操作仿真实训系统开发;实验室开放基金;实验师资队伍培训;设备维护。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经费、校内重大项目经费、科研项目经费

2015

560

硬件平台补充建设(高性能工业控制计算机、过程控制计算机、实时网交换机、千兆网卡等);实验室开放基金;实验师资队伍培训;设备维护。

校内重大项目经费、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科研项目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