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科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在重庆开幕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9月22日电 昨(21)日,2017年转炉炼钢-热连轧生产仿真模拟培训班暨重科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在重庆科技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共29家单位参加,其中高校18家、企业8家、行业协会3家。

开幕式。新华网发(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本次比赛内容将在原转炉炼钢生产仿真模拟技术的基础上增加热连轧生产仿真模拟技术,以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此前,各参赛单位已自行组织进行内部培训、比赛,选拔出决赛选手。

    决赛则采取现场比赛的形式,设企业组和高校组,参赛队伍包括炼钢队和轧钢队,每队由2名选手组成,选手参加培训后,进行现场模拟炼钢/轧钢比赛。现场比赛分为知识竞赛、操作竞赛和专家互动点评3个环节。

参赛选手通过虚拟仿真实训软件进行比赛。新华网发(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比赛内容环节均须通过转炉炼钢生产仿真实训软件和热连轧生产仿真实训软件进行操作完成。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委高教处负责人指出,此次比赛属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通过大赛培养同学们具备生产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形式,让学习更加结合实践。他还提议,每个学生都应该能够参与比赛,储备相关专业领域的大赛经验。

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致辞。新华网发(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表明,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移动计算等新的信息技术的不断涌现,虚拟仿真技术在传统钢铁生产流程中的应用发展迅猛,将逐渐成为未来技能学习和实操训练不可少的重要教学实践手段。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新华网发(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在致辞中介绍说,近年来,重庆科技学院坚定走应用型大学发展道路,建成国家级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平台,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设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地方、社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据悉,2015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钢铁协会总部举行的第九届世界网络炼钢大赛总决赛上,中国赛区学生组冠军重庆科技学院的韦勇平、王永旭同学获得了世界冠军。(邓红娅)

[返回列表] 发表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